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塘湖古道遊記

時間:100年5月29日(日)
地點:嘉義縣竹崎鄉

  早上七點於虎尾國小集合,全部18人參加,慶宏和宣宣會直接前往,車隊走78號東西向道路往東行,至斗六下交流道接台3線,經綠色隧道、永光、梅山前往嘉義縣竹崎鄉,在竹崎親水公園大橋前叉路左轉,有一個小的指示牌往白樹腳,經過左岸咖啡,這裡有很多人在唱歌,由此一直直行,就會到「松腳」,繼續往前直行,我們在「真武廟」略微休息,這裡有很大的停車場與化妝室,往前行會看到「福建坪」與「塘湖古道」的指標,順著指標走,很快的就到「塘湖古道」停車場。

  「塘湖古道」是竹崎鄉境內三大古道之一,全長1,580公尺,約有1870個階梯,阿管處斥資約2000萬元整修,99年11月下旬落成啟用。其中小鬼湖名稱由來最特殊,小鬼湖因形狀像甕缸,當地俗稱「甕缸潭」,由於位處深山,常有獼猴前來洗澡、飲水,民眾看到比人小的獼猴在潭中穿梭,誤以為是小鬼,因而把甕缸潭取名為小鬼湖。以前在「松腳」有一個市集,住在「瑞里」方面的居民要將山產挑到「松腳」販售,經過「塘湖」下山,這條因挑山產而發展出來的小徑就是我們現在走的「塘湖古道」,「塘湖古道」全線高低落差600公尺,路程陡峭,先民肩挑重擔,一路下來汗流浹背、氣喘噓噓,故此路又稱為「汗道」。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村長溫龍德先生說,以前他們要挑山產下山販售,最多的時候一天要走八趟,想想山中的生活真的不容易!

  「塘湖古道」由停車場出發,沿柏油路而上,路上有上次辦活動的指標,順著階梯而上,一開始就是一段陡坡,到了觀景台略微休息,賴老師這組為大家準備很多東西,有飯糰、水煎包、小蕃茄,休息的時間大家補充體力,在此可以遠眺「甕缸潭」,旁邊有一條路是往「甕缸潭」,目前此路正在整修,無法前往「甕缸潭」,非常的可惜!一路上都是上坡,雖然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,對於肉腳的我們真的很累!在1.2公里處,有一個很小的平台,我們在那兒休息泡茶,經過了幾次出來玩,大家都記得帶自己的茶杯,茶杯的樣式可多囉!突然間吃的東西多了起來,大家把自己帶來的餅乾、零食拿出來,與大家分享,一邊泡茶、一邊吃零食、一邊欣賞美景,徐徐的山風吹來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!

  休息過後,更陡的坡等著我們,還好只剩下四百公尺,一步一腳印慢慢的爬上去,令我們汗顏的是,簡小姐的媽媽七十多歲了,爬得比我們還要快,我們汗流滿面,她輕鬆而上,還真是老當益壯!走完階梯接到產業道路,右轉而行,前方有一個指標,上面寫著「前面500公尺村長的家」,走在產業道路上,大家輕鬆而行,一邊聊天一邊走,不時的傳出笑聲,似乎忘了之前的艱辛。500公尺很快就走到了,中午我們要借村長的家休息午餐,這次非常感謝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溫龍德村長夫婦,借場地給我們,村長還幫忙洗辦桌的大鍋子,借快速爐給我們煮中餐,中餐煮麵,另外美津大姊一大早還去買虎尾最有名的「洪」烤雞與小菜,也有其他的伙伴贊助小菜,讓中午吃的很豐盛。

午餐後村長泡茶請我們喝,他這裡有金萱茶與烏龍茶,山上的泉水泡出來的茶,非常的好喝,村長家自種的茶,曾經獲得許多獎項,茶葉價格實惠,貨真價實。村長夫人為了體恤大家的辛勞,泡了一壺冬蜜茶請大家,涼涼的蜂蜜茶喝下去,甜甜的在口裡,真實的感恩在我們心裡,對於不認識的我們,他們這樣熱情的招待,讓我們感到人間的溫暖。村長帶我們去看他家的蜂窩,在蜜蜂飛舞下切下一塊蜂窩,蜂窩裡面滿滿的蜂蜜,我們第一次這樣品嚐蜂蜜,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,都感到新鮮與新奇!

  下午兩點全體與村長夫婦在劉家家祠前合影,離開了仁壽村,再次走上塘湖古道,上來的時候是上坡,非常費力,下坡時才覺得坡很陡,一路震下來,好多伙伴都喊著腿在抖,也有伙伴說腿軟了;回到停車場後,開車前往竹崎鄉親水公園,在這裡走走吊橋,坐在涼椅上吹著風,看著溪流,偶爾放空一下自己,也是不錯的生活!賴老師買了山蕉分享給大家,很好吃喔!慶宏買了兩包龍眼乾,要回去泡茶喝。回程經梅山到永光,吃很有名的粉圓冰。ㄏㄏ!這次活動很多參加的人都稱讚,賴老師這組真的辦的很棒,從早上吃到晚,人家說:「爬山減肥」,我們是「爬山越減越肥」,天黑前回到虎尾,結束了一天的活動,大家帶著快樂回家,期待下次活動再相會!

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「塘湖古道淨山」活動

救國團虎尾鎮團委會舉辦「塘湖古道淨山」活動辦法
一、 活動介紹:「塘湖古道」經阿管處斥資約2000萬元整修,99年11月下旬落成啟用,沿途風景宜人,尤其小鬼湖名稱由來最特殊,小鬼湖形狀像甕缸,當地俗稱「甕缸潭」,由於位處深山,常有獼猴前來洗澡、飲水,民眾看到比人小的獼猴在潭中穿梭,誤以為是小鬼,因而把甕缸潭取名為小鬼湖。「塘湖古道」是竹崎鄉境內三大古道之一,係早期居民挑山產而發展出來的小徑,全長約1600公尺,高低落差為600公尺,別稱「塘湖旱道」。
二、 指導單位:救國團雲林縣團委會
三、 主辦單位:救國團虎尾鎮團委會
四、 活動時間: 100年5月29日(星期日)
五、 活動地點:嘉義縣竹崎鄉
六、 參加對象:本會義工、眷屬及外賓(可提供車輛及車位者更佳)
七、 活動費用:本會義工、眷屬每人400元,外賓每人450元(包含午餐、車資、保險、行政費)。
八、 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 100年5月26日(星期三)額滿截止(限20人)
九、 報名地點:虎尾鎮團委會活動組 賴淑娥組長(H)633-4268 0928-951737
虎尾鎮團委會活動組 林金姝副組長 0958-698568
十、 活動行程:
07:00 於虎尾國小大門口集合,07:10出發,逾時不候,亦不退費。
07:10~08:00 到達真武廟(嘉義縣竹崎鄉)
08:00~08:20 到福建坪,塘湖古道入口。
08:30~09:10 到觀景平台,欣賞「甕缸潭」風景,泡茶休息。
09:40~10:30 走完古道,走產業道路500公尺到仁壽村村長家。
11:00~13:00 午餐、休息
13:00~14:30 回到塘湖古道入口
14:30~15:00 至竹崎親水公園
15:00~16:00 竹崎親水公園遊覽
16:00~17:00 回到虎尾
十一、 注意事項:
(一) 參加人員務必請聽從指揮,嚴守時間,勿單獨行動。
(二) 請攜帶遮陽用具、輕便雨衣、小背包、飲水(水壺)、數位相機及個人零食、防曬、登山用具、個人常備藥物。
(三) 請自備碗筷、湯匙、杯子等餐具;【素食者,請自備午餐】。
(四) 歡迎提供車輛共乘(酌補貼油費)。
(五) 如遇不可抗拒之因素,依主辦單位或召集人的安排為優先依據。
十二、 如有未盡事宜,由主辦單位另行公佈及通知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救國團虎尾鎮團委會舉辦「塘湖古道淨山」活動報名表
姓 名
出 生 日
身分證字號
連絡電話
備註
□葷 □素

Modified by 雨濃山莊

雨濃山莊 ©Template Nice Blue. Modified by 雨濃山莊

TOP